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Critic】鈔票的重量 和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這兩本書看完其實有一段時間了,因為之前想花點時間整理之後再寫就遲遲沒有動筆...
行動力果然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本是因為看第一本時有提到所以才找來讀的,這兩本書內容都有非常值得一讀之處,但也都有不少的廢話。

第一本主要是前半段是講作者得經歷,還有爆金融業的料,說白一點,幾乎都是在嘴砲,所以剛讀的時候總覺得好像沒什麼值得一讀的;但是後半段對於投資的分析之精闢,讓我認為這本書真的是十分值得一讀,不過在此只提供一些書中有提及的指標的資料的查詢方法,對於指標的內涵和運作上的因果關係就請大家找書來讀了,畢竟不是純概念書實在沒什麼心得好寫。

第二本我覺得很了不起,大拉拉的就擺明了自己是投機,內容以故事講解概念為主,就算單看故事其實也還蠻好看的。

第一本書中提到的 台灣M1b年增率、中國製造業指數(PMI)、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領先指標、美國庫存年增率可以在鉅亨網查到附有圖表的資料,可是可能會慢一個月,最新的數據還是要靠自己Google,CRB原物料指數跟美國存銷比則是還待查。

負向列表的部分也是待查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有

  • 營運良好卻大幅更動經營團隊
  • 負債比逐季惡化
  • 確定虧損
  • 現金流長期淨流出
  • 營收衰退
  • 獨立董監事持股不足
  • 財務長、研發主管或發言人突然換人

當然還有很多可能更重要的這裡沒列出來,歡迎大家自己讀書判斷。

第二本的精華無非是科斯托藍尼的蛋了


高買低賣大家都知道,問題是怎麼判斷升降,這個理論的靈魂是持有人數,而判斷基準主要是以成交量+升降去推敲之。 例如在下跌時成交量轉大則是固執者在吃貨,而若下跌但成交量沒有增加則不適合進場。 如果能找到不是成交量,而是直接查詢持有人數的方法的話就好了。

兩本書看下來最可信的還是貨幣供給跟指數間的關係,如果能查到上述持有人數的話可能也會是一個很可靠的指標。

※2011/08/03
持有人數應該可以透過普查股東人數來得知,我看我自己找source寫個圖表來看好了。
※2011/08/11
除此之外還可以用融資數來判斷,融資普遍來自散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