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Critic】沒人喜歡好人

這是取自 Yahoo 新聞的一篇中央社的新聞
內容是說其實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當一個所謂的好人其實很可能是錯的。

教育告訴我們,待人要無私、慷慨、自動自發,如果你付出,那他們必然會回報你。

雖然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好像不盡然是這麼回事,但是很少有人刻意去研究這些因果關係,這篇新聞中學者可以說是對這個社交現象提出了相當合理的解釋,也讓我能重新檢視做一個好人是不是真的對大家都好。

文中提及問題的核心在於 好人會讓人討厭,因為他們提高了一般認定的行為標準。
簡單的說,你做的好事可能間接破壞了別人覺得對自己的是一個善良的人自我認同
導致他們必須要更加努力才能恢復自己對自己的認同感,而且更重要的是人們淺意識中恐懼
因為你的善良行為導致他們在相較之下顯得沒良心;如果你付出,那他們必然會回報你,
這是真的,只不過他們不見得心甘情願。

內文更進一步的質疑扮白臉的正當性,甚至以 就好像他們玩大富翁遊戲,把錢送給別人繼續
玩,折磨其他玩家苦無結局。 來描述這種情況,坦白說我認為想出這個形容的人真是天才!

這文章的內容讓我聯想到很多成功學與社交學書上顛覆我過去思考的內容,

看似中肯的負面觀點與幫你預留退路的援手,其實背後都可能隱含了對自己的不敢嘗試與對
你可能成功的恐懼。 經驗告訴我,如果你不幸成功了,這些人泰半無法打從心底祝賀你,
畢竟,原諒一個人的成功,遠比原諒失敗更難

這篇文章提醒了我,沒有角色是全然正當的,所以不要理所當然的以為白臉偉大黑臉卑劣,
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自己的角色,而不是角色的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