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Critic】The Spirituality of Success-Getting Rich with Integrity

很早之前就決定我的第一本書評要是這本。
因為預期要花不少時間,所以一直想要找一個大片段的時間來專心寫,結果就是拖了又拖,間接也造成了其他書評跟著難產。

不過再怎麼說這本書對我來說都富有特殊意義,畢竟它可是我成功學
的啟蒙書,為它讓其他書排一下隊也是值得的。

內容如同大多數我偏好的書,有許多顛覆我們一般常識的觀點,而且
作者的理念與說辭前後一致性高,對於觀念講述精確、乾脆(甚至有些
殘忍)都讓我覺得是難得的佳作。

說起來很奇怪,這本書的原文標題跟翻譯標題似乎八竿子打不著。
《The Spirituality of Success-Getting Rich with Integrity 心靈的成功-得到完整的富裕》
聽起來似乎跟骰子實在沒什麼關係,其實那是第三十三章的標題,我想譯者或許認為這個
標題最能詮釋這本書的靈魂才決定以此為 title 吧?

這本書核心的內容是由作者的故事、經歷還有一些數據帶出過去我們被教育但卻是錯誤或
不適用的觀念,並提供我們他看到、體驗並執行的成功法則。 不過可能是作者認為最重要的
兩個部分,量子成功學與自我理論,我不打算多加評論;除了這兩個部份之外,這本書可以
說是啟發我關於成功學理念的書中最多的一本,有許多觀點甚至成為了我的核心價值。

一開始我受到書吸引有一部份的原因是來自作者的經歷,我認為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無法
透過觀察他成功的過程了解,而是要了解他如何處理挫敗;作者在三十六歲時被關進勒戒所
,負債超過十萬美金,但在這樣的年紀、這樣的遭遇,他還可以扭轉劣勢,身價百萬。
如果有誰說的話中肯、值得參考,我想非這樣的一個人莫屬。

書中提出的許多震撼的觀念,包含...
  • 大部分的人其實並不真的想成功,他們抱怨但安於現狀。
  • 你其實有選擇。
  • 人類的心智在進化的過程中是被設計來學習的,所以多數人無法質疑自身所學。
  • 大多數教育你的人對成功的理解是片面、甚至謬誤的,他們可能是真心愛你、為你好,但你無法從他們身上學到成功的方法。
  • 掠奪的留不住,互利的奪不走。
  • 我們覬覦成功又恐懼失敗,無視成功是由失敗淬煉而成的事實。
  • 錯誤的風險可以藉由與他人學習而極小化。
  • 如果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就先假裝自己就是那樣的人。
  • 簡單的辦法,合理的辦法,都不比有效的辦法。
  • 別以為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就是對的。
  • 人總是能完成自己的主要目標,儘管自己可能沒有注意到。
  • 消極的人比任何事物都更耗損精力。
  • 成功或許屬於你,但其他人自覺禍福與共。
  • 不要讓期望成為藉口。
  • 自身的成功只能來自幫助他人成功而達成。
  • 追求目標反而造成失敗。
  • 不要在情緒激動時做決定。
我挑幾個我特別有感觸的來跟各位分享~

首先是 大部分的人其實並不真的想成功,他們抱怨但安於現狀
有一個簡單的例子,許多長年承受勒索、家暴、性侵的人,他們過著水深火熱到無法想像
的生活,但是他們泰半不是隱忍多年碰到某些契機才提告、申請保護、做出早該做的決斷
就是直到死了,我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不堪的狀況,這是為什麼? 書中的解讀或許有些殘忍
但我認為很貼切; 比起面對決斷這個未知的恐懼,他們寧可留在這個不堪但是熟悉的環境
有些人懶得做任何改變,卻希望事情會往好的方面發展;更多人則恐懼改變,寧可接受悲慘
的現況。  一樣的路只能帶你到一樣的地方,如果期待一些不同,就要實際嘗試改變。

第二個可能是我核心價值中最重要的一塊 你其實有選擇
很有趣的是,書中對這個部分只是簡單帶過,但我在讀到的時候卻像是看到了真理一樣,
甚至還留下眼淚。 過去我以為生命中有太多無奈,別無選擇,但我錯了,人永遠都有選擇
,選擇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公平選擇跟代價是不一樣的,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無從選擇,
是因為覺得自己付不起代價,所以不夠資格做那樣的選擇,但那是錯的,選擇本身跟代價
無關,你可以選擇一切你想要的,即使你可能付不起代價。 或許你會質疑,付不起代價的
選擇有什麼意義,就結果來看,或許是吧,因為沒有付出代價的選擇通常不會實現,我並
不否認,而我 focus 的點也並不在此,而是在於可以。 可以選擇,代表你可以嘗試,而
不能選擇,則是連嘗試都否決掉,完全的自我設限;了解這一點,你能大聲的說:你可以
嘲笑我的夢想,認為它不可能實現,但是你無法阻止我做夢、更無法停止我追逐的腳步。

別以為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就是對的
這個 title 有兩個層面可以講,技術面來看,這闡述了為分散風險而分散風險的問題,一
開始經濟學家會提這個說法,是因為大部份的人不懂得要分散風險,但是現在卻常常變成
三心二意、不專注的藉口,事實上你應該要盡可能的承受風險! 之後才在合理範圍內分散
你的資本。 拿了一堆籃子裝雞蛋,就好像拿你全部薪水的一半去買保險一樣,根本是
不合理的浪費。 從理念面來看還隱含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把雞蛋分開裝好幾籃等於你在
淺意識裡默許你自己可以打破一些雞蛋! 你一開始就計畫失敗而非計畫成功!不企圖
獲利只是想要規避損失,還沒開始就留了一堆退路,這樣有可能會專注於獲取成功嗎?

不要讓期望成為藉口
這個題目其實是我為了寫這篇書評又看了一次書才看懂,在此之前我一直沒搞懂作者的
意思,期望怎麼會成為藉口? 要是我可以自己選擇,我就不會落到這種下場了、要是有
那樣的機會我早就做了、要是有人肯幫忙,早就成功了;是不是很耳熟? 我們或多或少
都會有這樣的抱怨,要是馬後放放砲消氣那也還好,可是當你在一開始做事的時候,
千萬要注意自己設定這種「要...怎麼樣...,才能...」的習慣,如果要設定,就要記得你
設定的是期望而非預先替失敗找好的藉口,要有背水一戰、一定要做到的心理準備

追求目標反而造成失敗
這是整本書裡我覺得最詭論的觀點,我自己也不確定對或不對,不過它自有一套邏輯。
許多主流成功學的書會教你要熱切的去追逐成功、設定目標,最好把目標貼在牆上、
門上甚至天花板上(你一睡醒就會看到),但這本書駁斥這種說法,作者認為這樣做等於
是隨時在提醒自己的失敗,讓自己生存在充滿失敗氣氛的負面環境裡,這本書的理念是
你無法靠專注於目標來獲得它,你只能專注於追逐這個動作本身,來獲得成功,如果你喜歡
追逐的過程,那你必然會成功,反之,如果你痛恨過程,那對成功的渴望只會陷你於不復


剩下的部分就是我無法評論的量子成功與自我理論的部分,量子成功是有點玄學意味的
內容,我對此沒能有什麼看法,自我理論有一個簡單的說明方法。

假設你正在做一個困難的抉擇,你最後選擇放棄,結果別人做了成功了,你心裡會響起
一個滴咕,嘲笑你要不是你沒膽,你也可以做到;要是你選擇做了,結果失敗了,滴咕
同樣會出現,嘲笑你的愚蠢。

這個滴咕便是書中所謂的「自我」,它像一隻猴子,不停的吱吱叫,咬一口蘋果又想盪樹藤
,樹藤沒盪兩下又想吃香蕉,香蕉撥到一半又覺得遊客的花生好像比較香,不能理解自己
為什麼這麼混亂脫序,但猴子至少不覺得這樣活著很痛苦,我們會。

儘管如此,我並不很同意書中認為要排除自我的觀點,我認為擁有較強自我的人類,同時會
具備較強的生存能力與適應力。 自我也是人性中感性的部分,沒有邏輯但有價值,就好比
愛與快樂,它們毫無道理可言(也不需要),可是你無法在這世上找到更有價值的事物。

當然我也不排除可能是我學所識不足無法理解作者的本意。

以上就是我對這本書的書評,也向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強力推薦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